English

糖尿病人,爱惜你的双脚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3岁的北京通州区的杨大爷,患糖尿病多年,由于一直仗着自己身板硬朗,长期以来从没有接受过正规治疗。在某日傍晚的一次护村巡逻中,他的脚底不幸被铁钉扎伤,也只在附近诊所进行了简单包扎。时隔不久,被扎的脚便出现了严重的感染和破溃,并逐渐发展到脚趾坏死。由于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杨大爷被送往北京中医医

院后,不得不采取了半足截除术。

据北京中医医院提供的数字,15%的糖尿病患者会并发糖尿病足,其中10%~14.5%的患者会因此截肢,截肢后30天内死亡率为10%。

在北京中医医院外科,这里每一位医生要请糖尿病患者牢记的口头禅就是:要像爱惜您的眼睛一样保护双脚。医生介绍说,并发糖尿病足的最大隐患就是:意识及常识的匮乏使得他们忽视了重要的预防环节。糖尿病足在初期仅表现为麻木、发凉、感觉减低、易受伤、浅表伤口不易愈合等情况,而后期则日趋严重。以北京中医医院外科为例,该科室病房治疗的糖尿病足病人已从1998年的每年不足15人,攀升到现在的每年近80人。在截肢的糖尿病足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因对足部的破溃不重视,失治、误治而造成的。(《健康时报》7.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