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视力突然下降

2004-07-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年人如果出现突然急性视力下降,可能有以下原因:

急性闭角性青光眼:此病多见于老年妇女,较大的精神创伤,过度的疲劳,以及气候的骤变等,常为此病的诱发因素。患者有剧烈的头痛、恶心,呕吐、视力锐减,并出现“虹视”(如看白炽电灯泡时,会感觉灯泡的周围有

彩色的环);还可出现发热、畏寒等,容易误认为是感冒。严重者,短期内会失明。

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老年人往往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动脉内壁上的粥样斑块脱落,而致视网膜中央动脉的栓塞,血液循环被阻,以致产生组织坏死,视细胞失去视觉功能。临床上患者常有头痛、头昏、“雾视”(即眼前一直有雾存在的感觉)。此病多见于原有高血压病、动脉硬化及心功能不全的老年人,如不及时治疗,可因视网膜组织的坏死而失明。

玻璃体溢血:该症常发生在患有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糖尿病的老年人中。临床上患者可表现为“红视”(眼前一片红色)或“黑视”(眼前一片黑色)。(《大众健康报》7.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