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煤炭富豪“不官而官”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山西煤多,因煤而富的人自然就多。不少有影响的煤炭富豪的文化水平相当低,但竟然能够“不官而官”,继而成为一个特殊群体。

山西师大一位副教授指出:山西一些煤炭富豪在经营煤炭的同时也在“经营政治”,而且“经营政治”的水平超过经营煤炭的水平。非法的煤矿生产大多缺乏足够的安全保障,大小矿难时有

发生,时时都面临着被关停和被查封的可能。为了能够及时得到“上面”的准确情报,以便“未雨绸缪”和“防患于未然”,这些富豪们便自然而然地向官场渗透,让领导干部们入股分红,与官员们结成利益共同体。这为富豪们能够洞察某些地方的官场甚至控制官场提供了前提条件。

山西私挖滥采屡禁不止的现象可以归咎为煤炭富豪们“经营政治”的“成就”。他们与政府官员们觥筹交错,很自然地罗织出一张庞大的社会关系网络,在这种关系网络之中,煤炭富豪们的非

法采煤活动与游走官场相得益彰、“共同促进”。(《工人日报》8.18李先梓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