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事人追忆“小平您好”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17日,四位参与和见证了“小平您好”横幅制作的“当事人”齐聚北京大学。

原北大生物系81级班主任李宝屏、81级学生张志、郭建崴都是参与制作横幅的当事人。人民日报主任记者王东是拍摄照片的人。

那是1984年9月30日,即将参加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典游行的北大生物系同学觉得千篇一律举花束不过瘾

,不如写句什么话表达心声。同学们一致认为应写“邓小平同志您好”,有个同学说:写“邓”字见外,“同志”二字显得累赘,不如都去掉。“小平您好”几个大字由常生执笔,写在了4张绿色大纸上。李禹拿来自己的塑料床单做衬,用订书机订在上面。怎么把横幅带进现场,大家想来想去,决定把墩布把儿截短当双杆,让高个同学穿上白大褂,把横幅卷起夹在胳肢窝下“违规”带进游行队伍。

10月1日国庆节,北大游行队伍出发时,这几个学生忐忑不安地告诉领队,游行时将有“秘密武器”亮相。4时左右,游行队伍走到金水桥边时,郭庆滨、常生、于宏实、张志等同学一下子打开横幅,举着跑过天安门城楼。一分钟后,他们立即将横幅收了起来。当时,人民日报记者王东正站在两米高台上拍摄天安门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突然看到那一幕,马上拍了下来。那个画面瞬间传遍全世界,引起亿万中国人民强烈共鸣。

郭建崴说,可惜当时没有意识到横幅是珍贵的历史文物,没有保存下来。王东指着自己拍的两幅“小平您好”老照片说:“我沾了北大的光了,这幅顺手拍来的照片获得全国最佳新闻摄影奖,全国好新闻特等奖。”(《北京日报》8.18戚海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