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化195名官员辞职下海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吉林通化是一个仅有40万市区人口的山城。从1995年至今,该市共有195名干部辞职下海,其中3名副市长引人注目:杜卫京,1996年5月下海,现任通化天马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万学,1995年11月下海,现与长春一公司合资组建万胜集团,开发旅游景区;董国志,1995年1月下海,赴珠海自办公司。

通化市一位官

员说,“有的干部在机关工作多年,仕途再往上走的可能性小了,不如去企业另求发展;有的干部想谋点利益,但提心吊胆,不如去企业,一年拿10万元、20万元,心安理得。”通化市下海干部中,没有一人借“3年内保留级别与待遇”的优惠政策重返机关。

干部下海使当地经济发展尝到了甜头。“下海干部大多选择了药业,仅1998年到2000年,通化市就新诞生30多家医药企业。目前,通化市医药企业达到80多家,创造的利税是财政收入的强有力支撑。”

通化市委组织部部长张作福表示,干部下海时,机关职务就被免掉了,即使享受优惠政策重回机关,也不一定会被安排到原来的位置上,所以,下海干部已经没什么权力了。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毛寿龙教授则指出,中国是一个“泛人情化”社会,原先的干部们大可利用“余威”为所在企业谋好处,这对于同行业其他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孙柏英教授认为,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说,官员下海导致政府精英流失,从而影响公共服务质量。  (《北京晨报》8.18彭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