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华书店将进行股份制改造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有关部门透露,新华书店改革的下一步目标主要是进行股份制改造,吸收社会上的资本,包括吸引外资。目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已经确定了一批新华书店改革的试点单位。

新华书店长期受计划体制的影响,运行机制不够灵活。一个跨国的媒体集团的年销售收入在几百亿美元,而我们全国出版业年销售收入的总和也不过

200亿美元。从版权贸易方面相比,我国现在每年引进的图书的版权有12000多项,而去年输出的版权还不足1000项,差距也很大。如果把近10年版权贸易的数据进行比较,输出和引进之比大体上是1:10。

作为我国最大的图书发行主体,新华书店是我国出版物发行的主渠道,目前通过新华书店发行的份额占到整个出版物市场的三分之二;并且,新华阵店布局地域广,分布于全国各个省市。新华书店多数是企业的体制,但也有少数还是事业的体制。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已提出新华书店在今年年内完成股份制改造。(《经济日报》8.19吴佳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