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存在包容与尴尬之间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中国,学界估测同性恋者约有4000万人。

虽不穿奇装异服,说话也没有怪腔怪调,但一些同性恋者还是会被身边细心的人发现。在一家公司做网络设计的PawPaw说:“父母和身边的朋友早就知道我是同性恋,他们都很理解我。母亲曾对我说,无论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只要做个好人就行。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很坦然

。”

PawPaw从小就喜欢跟男孩子在一起,而对周围的女孩一点儿也不感“兴趣”。

据有关调查显示:同性恋者分布于社会各层面,除性取向不同外,与一般人群并无差异。倒是另一个问题,令卫生部艾滋病咨询专家委员会政策组成员张北川深感忧虑:“在4000万同性恋者中,约8成迫于传统和社会压力,已经或即将进入婚姻。这个边缘化人群带来的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一位32岁的男同性恋者被父母逼着结婚,可他又十分不情愿。他问张北川教授:“我找一个拉拉结婚行吗?”

张教授说:“拉拉,就是女同性恋者。现实生活中,很多同性恋者想找一位异性的同性恋结成没有实质的婚姻。我告诉他,这是一种不道德的选择,对社会、对家庭来说都不负责。希望他慎重考虑。” (《文汇报》8.18曹霁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