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肌缺血不一定是冠心病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不少患者做心电图显示心肌缺血,但经冠状动脉造影后,却被排除在冠心病门外。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冠心病的确造成心肌缺血,表现为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等,但它却不是心肌缺血的惟一原因,其他疾病也可引起心肌缺血。让病人做心电图,是因为这是诊断心脏病的初步方法。

正常情况下的心电图,T波呈直

立状态,慢性心肌缺血病人的T波会显示低平或倒置形态。然而,T波的这一改变并不一定都是冠心病。所以,当心电图提示有T波改变时,不要随便给自己戴上冠心病的“帽子”。

当一般人出现胸闷、心前区不适症状,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时,可以先用两个简单的方法做一下自测。方法一:如果休息时出现胸闷症状,可进行散步、洗衣等增加耗氧量的活动,然后观察一下,看症状是减轻还是加重。如活动后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多考虑为精神因素引起。方法二:立即含服硝酸甘油,如症状在3~5分钟内没有缓解,表明胸闷症状与冠心病的关系不大。

影像学检查是最有权威性的。它包括两大类 一是传统的无创性检查,如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和CT、MRI;二是有创性检查,包括冠状动脉造影、冠脉内超声。冠状动脉造影一直被称为诊断冠心病的

金标准,由于这项检查可直接观察冠状动脉病变的位置、狭窄程度、病变性质和血管之间有无侧支循环等,对于明确诊断、判明病变的严重程度,以及指导药物治疗和决定是否需要手术等都有着重要意义。(《健康时报》8.12聂晓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