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脑内小血管堵塞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些老年人会突然出现一些“傻像”:说有病还没有典型症状,该吃吃,该喝喝,但就是有些发傻,出现一些莫明其妙的行为或某些方面功能障碍。这很可能是脑内某一细小血管堵了。由于其影响范围小,仅涉及某一些方面功能。

吐舌头以舌为中心的口腔异常运动,时不时地做出咀嚼动作,特别是经常将舌头吐出来。如

果未服用精神病药(抗精神病药也有类似副作用)却出现这种症状,就应查查脑内血管有否阻塞。

部分失语虽然能正常讲话,但突然对家中常见的物品竟叫不出名字。

失用虽不存在麻痹,手脚的一般活动正常,却突然不会用筷子也端不起饭碗;也有时将裤子往头上套等。

失认同一个人,站在右侧就认识是谁,而站在左侧就不认识是谁了;不知道自己的鼻子、眼睛、耳朵在哪里。

视力障碍一侧眼球视力突然丧失,但患者本人常不察觉,往往是家人偶然发现或医生检查时才发现。

眼球运动异常在伴有眩晕的同时出现眼球震颤或运动异常。

提醒老年朋友,如出现以上异常现象时,应去医院检查,请医生予以治疗。(《中国医药报》8.16陈志元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