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组织受伤也要认真对待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壮汉一瘸一拐地走进急诊室,只见其小腿虽无伤口,但肿胀、压痛很明显,连忙X线检查。结果出来了,报告未见骨折。壮汉转身就要走,我喊住了他。

我告诉这个病人,小腿虽无骨折,但皮肤、肌肉、筋膜等软组织受伤并不轻,说不定神经、血管受到了影响。有时还可能发生关节韧带和肌腱断裂,因此,要认真对待,

妥善处理。

一般在软组织挫伤导致小血管破裂出血时,由于红细胞里的血红蛋白分解与酸性物质发生化学变化,皮肤看起来乌青发紫或肿胀。这时先用冷水毛巾湿敷受伤部位,促使小血管收缩,防止继续出血。24小时后,改用热水毛巾湿敷伤处,散瘀消肿。同时可应用消肿止痛、活血化瘀药物。

除此之外,还要警惕筋膜间隔综合征。人的四肢肌肉由致密的深筋膜包裹,被分为几个间隔(也称腔隙或室),互不相通。由于受伤后血管破裂及渗血,组织出现水肿,肌肉间隔内压力骤然加大。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即可压迫动脉,阻断血流,肢体疼痛剧烈,严重肿胀增粗,病人疼痛异常。这时应进行切开减压、消肿等处理。

肌肉对缺氧耐受性比神经要强一些,但时间长了,也会变性坏死。如果范围小,到一定程度可自行终止,坏死肌肉由疤痕代替。如肌肉坏死程度严重,范围大,分解产物对肾脏有害,可造成肾脏功能衰竭,威胁生命。此时为了挽救生命,常常要截肢。(《健康报》8.18徐栋华王德安文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