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糖尿病患者为何手脚发麻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些糖尿病患者在发病7-10年左右,感觉到手指尖、脚趾尖麻木,对冷热感觉异常,这些提示糖尿病人的神经系统在高糖环境的浸泡下发生了退行性改变即引起了末梢神经病变。这就与我们泡糖蒜的道理一样,一头蒜本来很辣,在糖水里泡一段时间就没有辣味了,人的神经也一样,长期在糖水里浸泡就失去了它正常的结构。笔者

曾经在实验室做过这样的试验:把正常大白鼠和糖尿病大白鼠的神经做成切片,放到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发现正常大鼠的神经横切面像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的非常规整,而糖尿病大鼠的神经切片杂乱无章,没有规整的结构,这就是医学上说的退行性变。人的神经在糖水里泡时间长了也会出现类似变化,失去了正常的生理结构也就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作用了,这就是糖尿病病人为什么会出现手足麻木的原因。

患了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怎么办呢?首先要服用降糖药物,服用B族维生素营养神经系统,还要控制好饮食,使血糖保持在满意范围内,病变就不会再发展。(《糖尿病之友》2004年第7期贾克宝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