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嘎子更傻的是谁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兵张嘎》是新中国电影史上为数不多的优秀作品之一,它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机灵勇敢又活泼可爱的小八路形象。但现在正热播的《小兵张嘎》却把嘎子的形象狠狠地歪曲了。

电视剧中的张嘎子不但性格上嘎得不近情理,智商情商也严重不足。比如,为了救老钟叔,他不顾八路军的纪律,偷了战友的枪,借着胖墩的掩

护混进县城,一直混进鬼子司令部,但后来遇到集贤居大少爷佟乐后把这事给忘了,以致错过了营救老钟叔的最好时机。后来坐船去岛上营救八路军女医生刘燕,但他为了抄近路离开了区小队,进了芦苇荡后又迷路了,又错过机会。

电视剧还自作聪明地设计了一连串极不真实的情节。比如日本特务斋藤为什么要认佟乐做干儿子?又把刘燕失落的孩子收留?日本特务石田化名石磊打入游击队内部有现实依据吗?在鬼子司令部,嘎子居然在龟田队长面前跟鬼子比武,然后趁机爬上树逃走。在刘燕母子受到生命威胁时,嘎子突然出现在鬼子司令部的屋顶上,司令部赛过嘎子他外婆家,可以随意进出,你信吗?

难怪两个孩子有这样的对话:“鬼子这么傻,抗战还要八年吗?”

“怎么不要8年,你看看那些八路,不是更傻吗?”

当然,八路不傻,傻的是胡编乱造的人。(《青年报》8.11沈嘉禄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