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潜规则”打压姚明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姚明首场比赛后的一番讲话(详见《文摘报》2183期五版),如同一个“炸弹”在雅典炸响。几个小时后,从中国代表团总部传来“类似姚明这样不负责的讲话,分裂球队团结的行为,今后在各队中决不允许……”的声音,篮协官员也在不断摇头,“姚明变了,变得更像美国人了,什么话都敢说。”

我完全“理解”体育

官员们说的“负责任”是怎么一回事,即姚明能按照我们的潜规则行事――在球场或记者面前不吭一声,打完球后一个人悄悄走进某位官员的房间,先谈一番成绩,再旁敲侧击地讲出球队的问题,这就很“负责任”了。但我觉得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对于体育官员来说,听到姚明的牢骚后,首先应思考一下他的观点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有没有参考、借鉴意义,至于姚明用什么样的方式、在什么样的时间和地点讲话,那应该是很次要的事。

再说说“分裂球队团结观”。“分裂球队”,这种语言太可怕了。姚明说的“不玩儿命拼,我们靠什么赢人家!我真羡慕那种打不死的球队”,这类话大都是对篮球打法的看法,官员们有必要将其无限上纲,用过去特殊年代那套暴力语言方式来谴责他吗?难道姚明遵循把心里想说的话都狠狠地憋在心里、然后用沉默或虚假的感受去讨好领导这个潜规则,这样的球队就非常“团结”吗?

还有“更像美国人”论。坦率、耿直是我国自古就被称颂的好品格;就在目前,全国上下也都在大力提倡讲真话,美国人的“什么话都敢说”怎么就成了缺点?(《中国青年报》8.19岳建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