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用勇敢的心“享受比赛”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岁的滕海滨掉落单杠,24岁的王克楠/彭勃最后一跳仅得0分,不满20岁的林丹首轮落马……

当一大堆的指责和批评劈头盖脸地砸向一批小将时,我们不禁想问:他们的肩膀如何去承担如此沉重的责任?

中国代表团中每支来雅典的队伍都是有指标的,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但这种指标跟游泳神童菲尔普斯放言“

力取7金”的豪言不同,那是要兑现的,否则,不仅会影响该项目未来的发展,甚至会影响有关官员的乌纱帽。在这样的指标重压下,代表团里的气氛显得很异常。

一位代表团成员这样告诉记者,几天下来,完成任务的队伍有说有笑、心态放松,表现不佳的队伍绷紧神经、闭门开会,有的甚至拒绝一切采访,将自己牢牢封锁;有的人则将怒气一股脑儿发泄到队员身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一项比赛结束后,国外选手不管胜负总是很乐于在混合区接受采访,而中国的一些选手不论输赢却总是脚步匆匆地“掠过”混合区。这实际上还是心态过于紧张的表现。

我特别羡慕国外运动员那种享受比赛的心态,也特别为中国选手沉重的指标负担担忧。从这几天的比赛中不难发现,一些不被看好的选手往往能够爆冷,而被关注过多的选手却容易失手。比赛胜负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而左右实力发挥的却是心态。

代表团今天表示,希望媒体不要棒杀选手,年轻人交学费是正常的。但除了媒体的自律外,代表团又该为选手营造一个怎样的氛围呢?

如何让运动员有颗勇敢的心?将是值得我们好好总结的课题。(《中国青年报》8.18曹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