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明、罗雪娟的耿直之美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两天,中国代表团出了两个耿直之人,一个是姚明,一个是罗雪娟。姚明在中国男篮大输于西班牙队后,直言“国家队再次伤了我的心”。而罗雪娟在夺冠后说:“感谢所有……憎恨我的人。”乍看之下,难知其意,但不由得联想到雪娟在3年前广东九运会上说的一句惊人之语:“我身后的水池并不干净”,想必得罪了许多人。

姚明、雪娟,快人快语,名人名言。

干净的罗雪娟在“不干净”的国内泳池中并没占到多少便宜,但比较起那些“外战外行、内战内行”的同行来说,雪娟的世锦赛、奥运会金牌并不是谁都可以拿到的。被兴奋剂恶魔伤得不轻的中国游泳,需要罗雪娟这样干净、强大而又耿直的运动员。

同样具有职业体育精神的姚明在中国男篮缺乏斗志的比赛后感到不满,直言相责。爱之深则责之切,当一位NBA球星有擎天之名而无回天之力时,心中的郁闷可想而知。好在中国男篮被“骂醒”了,其后战胜新西兰队,有姚明的得分和相责之功。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当圈子内风气不正、精神不振、状态不佳时,需要有人冲破圈内潜规则,当头棒喝,警醒天下。(《文汇报》8.18许基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