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讣告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下属一家企业的厂长老张死了,写讣告的任务落到了我头上。

要说这讣告咱还真没写过,于是先到了老干办,要了一张别人的当范本。又到档案室,坐那儿一页页地摘抄他的简历,前面的部分很快弄好了,但后面的评价部分咱不敢擅自做主,于是把领导们召集到一起开会,讨论怎么个写法。甲领导说,把廉洁奉公写上吧

,大伙都笑,说老张儿子开的公司垄断了厂里原材料生意,都开别克了,这条有点儿勉强,但还是写上吧,人都死了;乙领导说,把作风正派写上吧,大伙又笑,说老张的大老婆和小老婆跑到局里来吵架,这条有点儿勉强,但还是写上吧,人都死了;丙领导说把关心职工疾苦写上吧,大伙又笑,说就数老张厂里的职工上访反映问题多,这条有点勉强了,但还是写上吧,人都死了;丁领导说,把为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写上吧,大伙又笑,说老张欠银行一千来万,财政开发处的一百来万也还不了,税收年年也上不去,这条有点儿勉强,但还是写上吧,人都死了……

老张因为死了,现在变得跟个圣人似的,我坐那儿感慨万千,心想着这人死了该有多好。(《杂文选刊》2004年第9期余毛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