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公民到雅典谨防骗局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雅典位于南欧,南欧地区暴力抢劫现象较为罕见,多数犯罪分子是以五花八门的骗术达其目的。鉴于奥运会开幕后,将会有更多中国公民到雅典旅游,笔者特别总结出南欧流行的几种典型骗术,以诫国人。

警察骗术

典型的例子是这样的:一位衣冠楚楚的男士走近

你请你帮忙换些美元。当他刚把手中的欧元塞到你手中时,一两位身着便装的“警官”便出现了。他们以极快的速度在你眼前闪过证件,然后告诉你,他们怀疑你正从事毒品交易,要求你把证件和现金拿出来供他们检查。在这突如其来的变故面前,你也许完全吓呆了,于是想都不想就把自己的护照和钱包呈给对方。接下来,“警官”查过你的护照和钱后,当着你的面把钱包连同护照一起还给你,随即迅速离开。等你再打开钱包时,里面的钱如同被施了魔术一般消失了。

预防针:请记住,当地任何真正的警察是不会在大街上轻易查验你的证件的。一旦出现查验证件情况,对方一定是两名以上身着制服的警察,而且他们的身旁肯定会停放有明显标志的警车或是摩托车。如果遇到身着便装的人查证件,首先要冷静地要求对方出示证件,如果看不懂证件上的文字,可以要求到附近警察局核实。骗子多半会打消坏主意。

  婴孩骗术

当你在公共汽车站等车时,一位一手抱着婴孩、一手拿着沉重行李的单身母亲走近你,请你帮忙抱一下孩子,以便让她能够整理一下行李背带。当你出于恻隐之心抱住孩子之后,旁边早已埋伏好的窃贼趁机抢走你的钱包或是背包。

预防针:对于抱小孩的请求,一定不要有恻隐之心,因为真正的母亲是不会轻易让陌生人接触自己孩子的。

零钱骗术

当你在商店、出租车、饮料摊、比萨店、报亭等地买东西找不到零钱时,也许会递给对方一张大票,并请对方按汇率兑换零钱。大多数情况下,从事正当生

意的小贩并不喜欢这样,他们会对钞票的真伪产生疑问。不过,也有“热心人”会给你一个惊喜的高汇率。但你刚把钞票递过去,对方就会告诉你:“不对,你给得太少了。”你再定睛一看,100美元的大票也许已变成1美元……

预防针:手中常备零钱,不要贪小便宜。(《北京青年报》8.14赵鹏程文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