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防现代化滞后危及国家安全

2004-08-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周建明在8月5日的《社会科学报》一版发表文章《改革发展中需要处理的五大关系》,其中的第一大关系为“国防现代化滞后于经济现代化”。文章指出,强调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是因为我们所处的仍然是一个存在着强大外部威胁的环境,面临着严峻的安全形势:从全球范围来看,西方某些国家西化、分化中国的企图从来

没有停止过;中国被美国明确界定为未来可能的或潜在的对手,美国在安全形势方面对我构成很大的压力;“台独”势力已经执政,明确提出了追求台湾独立的纲领和目标。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干预在不断扩大和深化,对中国主权肆意侵犯。

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必须要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80年代,我们对安全形势的估计过于乐观、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以致出现国防现代化严重滞后于经济现代化的情况。它的后果是造成今天我们的国防能力与所面临的严峻的安全形势和环境极不相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