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社保费将由地税收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5年,广东全省地税系统将全责征收社保费,劳动社保部门将不再负责社保费的申报、核定、追缴工作,此举是实现“社保费”向“社保税”转变大方向的重要一步。

目前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社保费由缴费单位向社保部门申报核定、再提供给地税部门征收是通常做法,这种模式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征

收工作中一直存在的扩面难、清欠难、缴费基数申报不实等问题。

广东实行地税全责征收新模式,真正实现了社保费“收支两条线”。

专家认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开征“社会保障税”的条件还不成熟。但以国际上较常见的做法和我国社保费征收的发展趋势来看,社保“费改税”是大势所趋。(《羊城晚报》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