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脱掉制服,执法者没人认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根据国务院“整顿统一着装”通知精神,广东交通系统执法人员已陆续脱装,但却遇到了违章车主司机不认穿便装的执法人员的尴尬。以深圳治超路政执法为例,脱装前的8天时间就对340辆货车进行了超载超限检查,但自脱装后的两个月内,他们只拦停了315辆货车。在治超稽查点,路政执法人员要拦车检查时,便向货车司机举手

示意,但多数货车司机好像什么都没看到。执法人员只好用自己的身体去拦车,司机把头伸向门外:“你们是什么人?不想活啦?”一些司机说,司机就是凭借着装来确认执法人员的。

在多数情况下,违章货主和司机并非真正不清楚拦车人为执法者。说到底,不认便服在多数情况下是违章者的故意行为。一位社会学者认为,从根本上讲,这反映出部分被执法者的奴性心态,仅仅把自身的文明停留于外界强制力的规范,而缺乏文明的自律与自觉,正是社会进步的一大障碍。(《工人日报》9.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