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夹缝问责”问得好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江苏省东海县对领导干部实施“夹缝问责”,对在法律与党纪政纪“夹缝”之间出问题的干部予以责任追究。

对干部的问责,历来是以法律、党纪政纪为依据,于是,少数干部便把这个“夹缝”当成了自由的空间,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行政不作为。有的以权谋私,打着政策的“擦边球”,借着职务之便为个人、家庭、

亲戚朋友捞好处。

任何一项法律法规、制度纪律,都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夹缝”就是一个空白地带,因为法律难以认定,纪律管束不到,自律不强的干部很有可能就会在“夹缝”中出事。实施“夹缝问责”,从客观上弥补了法律、纪律的不足。有了这种问责,那些平庸无为的领导就不得不勤政进取;那些松散懒惰的干部就不得不打起精神,兢兢业业;以权谋私者也就不得不掂量“钻缝”的后果。尤其是对反腐败来

说,“夹缝问责”就是一个很好的预警,可最大限度地避免干部犯错误。(《中国改革报》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