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亲“结婚”华南虎痴呆多病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现存64只华南虎,分布在全国19个动物园内,最大的18岁,最小的1岁。它们竟然全是1956年从野外捕获来的6只华南虎的后代。也就是说,同一年龄段的华南虎都是“血亲”了。

记者在广州动物园虎山看到,12岁的雄性华南虎“金福”正懒洋洋地躺在地上,半闭着眼睛,对已走到离它很近的记者也爱理不理,没

有任何警惕。

广州动物园兽医院院长蔡勤辉告诉记者,由于华南虎高度近亲繁殖以及长期圈养在笼中过着“吃住无忧”的生活,它们开始出现一些退化的迹象,表现为体质下降,“弱智”虎越来越多,现在老年华南虎竟一半死于胃癌、肝癌等肿瘤疾病。

由于高度近亲繁殖的原因,雄性虎精子少,活力低,而“克隆”技术在华南虎身上仍未取得突破。

华南虎濒临灭绝的命运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去年9月1日,2只还未满周岁的华南虎从北京起飞,被送往南非比勒陀利亚以北的马可盘野化区内,接受3位专家的野化训练。(《广州日报》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