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更名往往得不偿失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久负盛名的“北京广播学院”更名了!据悉,教育部已批复该校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无独有偶,在不久前,中国农业大学校长也曾以农业院校招生难、就业难和人才引进难为由,提起是否去掉该校校名中“农业”二字的话题。

近年来,国内高校更名此起彼伏。学院纷纷升格为大学,一些地方院校也在校名前冠以“中国

”字样。

抛开良好的愿望不说,高校更名至少要看有无更改的必要。全国知名重点高校四川大学在这方面有深刻的教训。该校在合并另一所重点高校后,改名为“四川联合大学”。总以为更名后,学校的“实力将大大提高”。结果却适得其反,不少人以为这是一所新冒出来的民办高校,学校的生源质量也因此受到影响。不得已,该校只得又将校名重新改了回来。

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是一所全球知名的高等院校。照眼下一些国人的看法和现在高校更名的“通行”做法,早就该改名为“麻省理工大学”了。可人家依然抱着原来的那块“金字招牌”不换,从学院名气到办学质量,丝毫不比哈佛、耶鲁逊色。由此可见,一所学校的校名其实就是它的无形资产,简单舍弃,得不偿失。

高校要求新的发展,仅靠改个名字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上下功夫。 (《检察日报》9.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