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初中教材设“爱情单元”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9月1日起,上海50多所中学的初三学生将会领到一本全新的语文教材,课本中第二单元的主题定为“爱情如歌”。包括苏霍姆林斯基的《给女儿的信》、普希金的《致凯恩》、舒婷的《致橡树》、苏童的《老爱情》、节选自《简爱》的夏洛蒂・勃朗特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公刘的《只有一个人能唤醒它》以及秦观的《鹊桥仙

》。“把这么多描写爱情的名篇名作集中在一个单元,不是哗众取宠,而是为了让教材更贴近中学生的身心发展。”本册语文教材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范守纲教授说。

范教授说,当前中学生几乎天天都可以从影视、网络、书报等传媒中看到爱情,但大多数家长和教师对这个话题却又讳莫如深,即使谈到,也往往从负面的“早恋”角度把爱情邪恶化。与其让这些正在发育的孩子们因好奇又缺乏正确引导而误入歧途,不如让世界名家的经典话语帮助他们走过这段“躁动期”。

“爱情如歌”单元在编排上可谓煞费苦心,《给女儿的信》说明爱情是崇高而不盲目的情感,《致凯恩》则是对爱情的讴歌,《老爱情》体现了爱情的忠贞和相濡以沫,《致橡树》和《因为我们是平等的》则强调爱情应当是平等的。 (《文汇报》9.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