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专辩论会路子越走越窄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27日,2004全国大专辩论会落下帷幕,最后的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暨南大学两支代表队之间展开,辩论题目是“生之恩重于养之恩”还是“养之恩重于生之恩”,电子科技大学最终夺冠。

然而,在决赛现场担任点评嘉宾的学者余秋雨认为:“大专辩论会的路子现在越走越窄,难以唤起观众的共鸣。”

在大

专辩论会上,很多辩手虽然“引经据典”,但往往在辩论中陷入“循环论证”,说一些“车轱辘话”,难以在联系现实、生动活泼方面有所突破。余秋雨清晰地记得,1999年的国际大专辩论会上,来自澳大利亚的辩手甚至在现场做起了“游戏”,让他感到很振奋:“大专辩论会是青春的聚会,怎么能死背经典呢?”

余秋雨认为,目前体现在辩论中的问题是,一些学校的指导老师给学生引入的路数“太学究”。一“学究”以后,就加入了许多沉闷的、令人厌烦的语言,使参加辩论的大学生不能体现出自己青春的特征。(《羊城晚报》9.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