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丘吉尔为灭口处决墨索里尼?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官方的说法是,意大利法西斯头目墨索里尼是在1945年4月28日下午4时10分死于意大利游击队员之手,处决令是绰号叫“瓦勒里奥上校”的游击队长瓦尔特・奥迪西奥下达的。然而,根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28日援引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所有这一切只不过是伪装。实际上墨索里尼等人是在28日上午11时被处决的。送墨索里
尼归西的不是意大利人,而是由英国秘密特工带领的一个二人小组;下达处决墨索里尼指令的不是别人,正是二战时期英国战时首相丘吉尔!

意大利官方电视台在最近播出的一部纪录片中声称,墨索里尼仓皇出逃时,身上带有一份英国首相丘吉尔的秘密信件。在这封信中,丘吉尔试图和意大利方面达成妥协,让意大利抛弃自己仍在两线苦战的德国轴心国盟友,单独和西方媾和。丘吉尔信中内容完全违背了他和美国总统罗斯福1943年在北非卡萨布兰卡会议上达成的共识,当时美英两国首脑都同意,所有轴心集团国家都必须无条件投降。参与制作这部纪录片的美国记者彼得・托普金斯表示,丘吉尔试图与法西斯头目墨索里尼达成妥协,是为了准备战后应对来自前苏联的“铁幕”威胁。他说:“和墨索里尼一样,丘吉尔一生都坚持其反布尔什维克主义的信念,因此他早就认为和苏联的冲突将不可避免。”

可能是为了不让自己和墨索里尼之间的秘密协议在这位法西斯头目被捕后公之于众,英国领导层最终决定除掉墨索里尼。现年83岁的前意大利共产党游击队员席格诺・洛纳蒂站出来证实说,绰号为“约翰上尉”的英国特别行动特工罗伯特・马卡罗内潜入意北部活动的特别目的,就是为了除掉墨索里尼。洛纳蒂回忆说,在得知墨索里尼等人被意共游击队逮捕之后,“约翰上尉”就和他一起偷偷前往关押地点。潜入房间之后,洛纳蒂发现墨索里尼的情妇正坐在床上,而墨索里尼本人则站在一边。“约翰上尉”对洛纳蒂传达了来自伦敦最高层的行动指令:除掉房间内的这两个人。“约翰上尉”和洛纳蒂将墨索里尼和他的情妇带到了科摩湖畔,让两人靠一堵篱笆站好,扣动了轻机枪的扳机。在处决完两人后,“约翰上尉”取出照相机,拍下了两名死者的照片,他同时还找到了墨索里尼持有的“非常重要的文件”。

在听到枪声后,意大利游击队员随即赶到现场,带走了两具尸体,并将墨索里尼的尸体竖了起来,看起来好像他还没死一样。随后,游击队员装扮成墨索里尼和他的情妇,来到了“官方刑场”,等待游击队指挥官奥迪西奥导演一场“假枪毙”。一名不知情的游击队员当时就看出了事情的蹊跷,他发现墨索里尼和他情妇的尸体“不自然地僵硬扭曲”,而且“几乎没有出血”,这表明,处决早就完成了。(《中国青年报》8.30陈凡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