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尔维亚政党多如牛毛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塞尔维亚政党多如牛毛,连总理科什图尼察领导的“塞尔维亚民主党”,也只有3万多人。党员人数最多的要数塞尔维亚激进党,约有30万人。据官方最新统计数字:在750万人口的塞尔维亚,政党总数已经超过了300个,也就是说,平均每两万多人就有一个党。

在塞尔维亚,建立一个政党非常容易。按照现行政党法,创始

人只要征集100个公民签名,向政府部门递交党章(注明政党名称、总部地址、宗旨和联系人姓名)和建党宣言,附上创始人的出生证和照片,再交纳相当于110美元的登记费,就一切齐备了。由于建党容易,塞尔维亚的政党越来越多。塞尔维亚政党取名范围相对狭窄,特别青睐“民主”字样。在已登记的政党中,冠以“民主”字样的将近50%,冠以“社会”或“社会民主”字样的也超过了20%。此外,叫某某激进党的也有10多个。由于塞尔维亚政党林立,彼此间名称上的区别又小,外界极易混淆。有人干脆认为,在塞尔

维亚,给政党取名比建党还难。塞尔维亚各政党都积极参加各种选举,有的小党明知没戏,也坚持参选。去年年底各政党和政党联盟就推出了19名候选人竞选塞尔维亚总统。

为制止这种小党多如牛毛、越建越多的混乱现象,塞政府两年前就建议议会立法,提高建党的“台阶”,将所需征集的100人签名增到3000人签名。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项政府建议至今未获议会通过。(《世界新闻报》8.30赵文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