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反省一战责任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61年,德国历史学家弗里茨・菲舍尔在《德国想控制世界权力》一书中断言,德国国王威廉二世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负有主要责任。当时德国人从小耳濡目染的历史是德国在一战中是防守方,所以菲舍尔的观点遭到普遍反对。

今天,德国人开始重新审视历史。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历史学家正讨论一种理论,即191

4年至1945年是一段暴力持续期。这种理论没有区分两次世界大战的不同点,而是强调了它们的相同点――世界性、工业国家参战以及德国持续东扩的野心。公众舆论开始转变,承认1914至1945年是以德国的对外侵略为主要特征,认为德国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负有责任。这种舆论转变延伸到了德国大中小学。越来越多的学生对于与一战相关课程表现出兴趣。今年,德国还出版了超过12本一战题材的书籍,制作了众多电视专题节目。(《羊城晚报》8.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