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像检查报告不是诊断结果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50多岁的患者,因泌尿道炎症到医院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检查后,他看到头部磁共振成像报告中这样写着:“脑沟脑池增宽,但脑室无扩大。多发性腔隙性梗塞和脑萎缩”。凭着其中“脑萎缩”三个字,他就断定自己重病缠身,联想到一位朋友的母亲因脑萎缩变得行动呆滞、生活不能自理的境况,他顿感心灰意冷,第2天就卧

床不起,食欲大减,噩梦不断,身体日渐衰弱。后来,他找到武汉协和医院童教授。童教授给他开出了抗焦虑药,并辅以心理治疗,症状得以逐渐改善。

童教授说,这是一个陷入检查单误区的典型病例,这样的患者如不能及时得到合理、有效的治疗,时间长了就会因严重的心理压力产生身体器质性病变,甚至危及生命。

童教授说,影像检查中显示有“脑沟脑池增宽”、“腔隙性梗塞”的情况,有相当一部分反映的是正常人随着年龄变化而出现的颅内生理性改变,而非疾病。如果对50岁以上的人群进行筛查,可以看到约80%的影像中会呈现不同程度的“脑沟脑池增宽”、“腔隙性梗塞”或“脑萎缩”。这是因为CT和磁共振成像等高新技术的分辨力很强,不仅能反映出疾病变化,还能精确地反映出因年龄或个体差异而呈现出的生理变化。

对颈椎病的诊断也存在着类似问题。童教授说,对40岁以上的人进行检查,几乎80%的颈椎X线片上都会显示有骨质增生性改变。但是,根据颈椎病的诊断原则,其中只有10%的人能诊断为颈椎病。

现代影像学技术为疾病诊断提供了重要支持,作为医生,在疾病的诊断上要将临床表现与影像学资料密切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健康报》8.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