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目不转睛”诱发干眼症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陈小姐是位银行职员,每天跟电脑打交道五六个小时。近来她感到眼睛干涩、酸胀,还觉得有东西“卡”在眼睛里。医生给陈小姐做了检查,证实她患了因双眼泪腺功能异常引起的干眼症。

眼科医生介绍,干眼症是一种变态反应疾病,通常是受环境等后天因素影响造成的。近年来干眼症病人急剧增加,大多发生在白领中

。正常情况下,眼睛的泪腺会分泌泪液,湿润眼球。但用眼太专注如长时间面对电脑,眼睛会因过度专注而减少眨动次数。眨眼有利于角膜表层的泪液膜分泌眼泪,保持眼球表面的清洁和湿润。眨眼少了,分泌的眼泪少了,眼球就会因湿润度不够而出现干涩。如果再呆在空调房间里,湿度低、空气不流通,更加速了泪液的蒸发,诱发干眼症。

研究表明,长期干涩对眼睛的伤害是不可恢复的,干眼症患者角膜结膜上皮干燥,甚至出现干燥斑、纤维形成等,导致结膜炎和眼部感染,严重时甚至可造成失明,需引起重视,及时求医。(《解放日报》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