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糖尿病人警惕低血糖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常见的一种急性并发症。

糖尿病人出现低血糖的原因一般是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使用不当,进餐不定时,饮食过少,禁食或延迟进食,在药物作用高峰时或运动量增大时未及时进食。饮酒或肝、肾功能不全者及老年病人。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愈好愈容易发生低血糖。严重的低血糖可出现

精神症状,如抽搐或嗜睡,意识丧失,昏迷乃至死亡。老年人或伴有糖尿病植物神经病变的患者可发生无症状性低血糖,因其不易被发现,故潜在危险增加。如原来血糖过高,应用降糖药使血糖降低过快,即使血糖还在正常范围,也可出现低血糖反应。

低血糖是一种应急反应,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冠心病患者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无冠心病者如有多次低血糖发生,也可造成心肌不可逆性损害。

因此糖尿病人应学会自我监测,以便及时发现低血糖。如确定或怀疑为低血糖后,应立即喝糖水或含糖饮料,约15分钟后再检测一次血糖,如果血糖仍低或仍有低血糖症状,应再次进食,症状持续不缓解或持续低血糖者及有意识丧失者应立即送医院处理。(《深圳特区报》8.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