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产权改革的教训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俄罗斯开始了私有化进程,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严重的问题:

第一,私有化首先考虑的是政治目的,在指导思想与方法等方面,都存在严重失误。例如:人为地确定在每个时期要把国有经济成份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下降到一定比例。为了尽快培植起一个广泛的私有者和企业家

阶层,形成一个资产阶级,就实行证券私有化即无偿私有化。但由于通货膨胀因素,私有化证券大幅度贬值。更严重的是,广大居民手中持的私有化证券大部分落入原领导人手中,私有化为原领导人和投机者大量侵吞国有资产大开方便之门。

第二,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如俄500家最大的私有化企业按现价至少值2000亿美元,而实际以72亿美元出售。

第三,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私有化后,经济效益没有提高或者变化不明显。私有化打破了国家的垄断,但又出现私人垄断和行业垄断。而垄断不打破,就不能通过竞争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

第四,产生的社会问题甚多。主要有失业人数增加、经济犯罪日益严重、社会的两极分化严重。据美国2004年5月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材料,俄36名亿万富翁拥有1000亿美元财富,这相当于俄GDP的24%。这必然使社会大多数人不满,使社会处于紧张状态。

国企产权改革不论采取何种形式,必须要做到马克思所说的,劳动者有个人财产权,而实现这一转变最主要的途径是,让全体职工持股,让职工在企业有真正的股东地位。

(《国际先驱导报》8.27 9.2陆南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