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光远:“特区这个名称是小平提出来的”

2004-09-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对外开放经济特区,从此打开了对外开放的第一页。于光远近日回忆说――

1978年我参加了那次中央工作会议,中央五个常委差不多每个星期都要听一次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华北、东北六个代表团的汇报。其中有一次邓小平讲“一部分城市可以先富起

来”的主张,举了十来个这样的城市为例,第一个就是深圳。邓小平是第一个注意到深圳应该得到大发展的人。

特区这个名称也是小平同志提出来的。我记得很清楚,小平同志这样说过:“特区这个名称是我提出来的。”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一部分城市先富起来”把深圳放在首位,就是要划出一块地方来实行特殊的政策。而这件事情就落在吴南生身上,他在1998年讲了自己当时的心情,“发愁这块地方叫什么名称好呢?”他想可以叫“出口加工区”,但这就和台湾一样,那就糟糕了;也可以叫“自由贸易区”,但那又“好像资本主义摆在脸上了”。吴南生为这件事请教叶剑英,叶剑英要广东省赶快向邓小平汇报。邓小平听说要划出的地方名称老是定不下来,他就说那就叫它“特区”吧,陕甘宁边区就是“特区”。(《羊城晚报》8.27欧阳薇荪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