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襄樊:干部子女出国备案

2004-09-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今年8月起,湖北省襄樊市党政领导干部若有子女就业、直系亲属出国留学和定居,必须进行备案。这是中纪委在襄樊试点的一项新反腐制度。

7月初,中纪委办公厅发函至湖北襄樊市纪委,要求襄樊市要就两方面内容进行报备案:党政领导干部子女就业情况;党政领导干部和国企厂长经理直系亲属出国留学、定居情况

。襄樊市迅速研究制定了实施办法,第一步,截止到9月中旬,全市所有副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包括科技干部)都将按要求登记,并汇集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数据库;第二步,以后每年年底,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要汇报变动情况。

襄樊市纪委党风室朱主任说,襄樊共有1600多名副处级以上干部,2/3的干部已经登记。进行统计分析后,将根据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进行专门抽查。现在试点的制度由于处于起步阶段,面临很多复杂问题。备案的作用主要是以后万一出事了可以掌握情况,但要靠这个防腐,恐怕还难当大任。襄樊干部平均工资大概在2000元,到国外留学要五六十万,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多钱,但是资金来源也没有办法核实。

另有山西省朔州市以及两家北京的大型国有企业都是此次“党政领导干部和国企厂长经理直系亲属出国留学、定居申报备案制度”试点单位。这是今年中纪委在制度上对腐败问题的又一次重拳出击。(《21世纪经济报道》9.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