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友灿贪出“全国纪录”

2004-09-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友灿,被捕前系河北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兼省机电办主任。全省汽车进口配额的分配大权,给他带来了“发财的机会”。

据北京森华创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宁交代,2000年初,他与李友灿在北京一家高尔夫球场相识。2002年一年,李友灿一次给了丁宁490个汽车进口配额,从中一次性受贿1640万元。

20

02年4月,李友灿向唐山冀东机电设备公司索要了一辆银灰色高尔夫轿车。每次要钱,李友灿都会提前通知丁宁准备好现金,自己一个人悄悄开着进入北京。

1600多万元现金放到16个旅行包里,让一个国家干部来装卸,绝对是一个不轻的体力活,可贪婪的李友灿却一个人办完了。前后共五次,李友灿送给丁宁1249个汽车进口配额,先后接受贿赂高达4723万元。平均月受贿170多万元,平均日受贿超过5万元,可以说创造了贪污“全国纪录”。

李友灿虽然落入法网,由于他挥霍无度,办案人员仅能追回涉案金额2837万多元。李友灿追求奢侈生活方式,为办高尔夫俱乐部会员证就花去了20万元。他把儿子送到加拿大读书,用巨资购买高档别墅大肆挥霍。

李友灿一年多就能捞到4723万元的好处,其“一枝笔”掌握“全省配额申报”的巨大权力应是他能得手的主要原因,这起案件也暴露出我国进口汽车配额许可存在已久的体制性问题。(《新华每日电讯》9.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