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勤工俭学”竟成“输出童工”

2004-09-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江西个别民办中专或职业学校,居然以“勤工俭学冲抵学费”的名义招入了大量农村初三毕业生,再将这些未满16岁的新生集体输送到沿海省份“打工”。

张丽家在偏远的农村,一所江西宜春的民办中专院校开出的条件极为诱人:“学校可以安排新生做暑期工抵学费,月薪600至800元。”7月份,张丽和40名同学一起,被

校方送到了深圳宝安一家电子零件厂工作。“每天除了8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外,晚上经常要加班到12点,同学们都哭着打电话回家说累得受不了。”张丽的同学大都15岁左右,最小的仅13岁。

宜春另一所民办学校在出发前专门召开会议,要求所有学生都统称自己“年满16岁”以避免检查。

一些不法企业主直接从学校获取成批学生充当廉价劳动力,以解决“民工荒”问题。目前类似违规现象在全国仍处蔓延状态。(《经济日报》9.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