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银行业面临“瘦身”压力

2004-09-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4年,政策性银行从专业银行剥离,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的业务竞争开始加剧,从城市到农村建立了一套遍及全国的营业网络。然而,这种扩张却带有浓厚的计划色彩。各家银行惟恐网点不足导致储蓄分流,一些小县城从设立起就没赚过钱。目前2/3以上的基层金融机构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工商银行有2.8万

个网点、42万员工;建设银行有2.4万个网点、31万员工;机构最少的中国银行也有近1.3万个网点和20万员工;而规模最庞大的农业银行有5万多个网点,员工总数则达到50万以上。四大银行共有员工近150万。比照国际同行,这样的资产规模仅需员工30万人。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日前表示,中行目前还没有大规模裁员的打算,只有部门之间的人员调整。有报道认为,中行目前已就人力资源改革列出时间表,按照自上而下的原则,从2004年8月开始,争取年底前基本完成。

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表示,目前中行18万正式员工中,将有更多人充实一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分流方案包括3个部分:一是工人年满42岁,干部女性年满47岁,男性年满52岁,以及工龄在30年以上的员工,有可能会内退;二是连续工龄10年以上,且年满45岁的人员,如果有医院和劳动仲裁部门“不能胜任目前工作”的证明,将以病退的方式离岗;三是以各种原因长期离岗及一些编外人员,将被辞退。

业内人士预测,过去的裁员是局部的、循序渐进的,现在各方面的压力都要求银行系统必须迅速、高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中国青年报》9.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