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物除皱先喜后悲

2004-09-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5岁的姚夏平是位企业“高层”,半年前她在上海某家美容院做了生物除皱的美容。医生拿着一支针头很细的注射器,轻轻地一点点注射到她的眼角和额头的皱纹上。“扎完针后,皮肤有点发麻,用手碰碰,感觉木木的。”她描述当时的感觉。注射当天,她的皱纹并没有马上消失。随着药力的扩散,一两天后她的皱纹逐渐变淡。再

过几天,平滑的眼角和额头慢慢呈现。姚夏平看着镜中“全新”的自己,惊喜万分。

两天后的早晨,姚夏平发现自己的眼睛有些睁不开,她起先以为是自己工作太累的缘故,然而四五天后,她的双眼眼皮垂下,三角眼现象开始严重……

在上海、北京、广东等城市,生物除皱的广告随处可见。上海一家医院整形美容科的广告描述是:“将一种生物活性物直接注射在皱纹的周围,从而使面部看上去光泽、润滑”,“一种可以让你从70岁回到30岁的神奇美容法”。但广告中遗漏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所谓的生物活性物其实是一种毒素:肉毒毒素。

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一位资深教授指出,肉毒毒素是一种剧毒药物,一次注射2000单位即可致人于死地,美容除皱通常只需注射25~50单位。

有关专家强调,“我国药监部门不允许将此列为美容院项目。肉毒毒素不是万能药物,只是麻痹肌肉,使肌肉没有收缩能力而暂时消除皱纹。”(《新民晚报》9.13)

链 接

肉毒毒素

《中国药物大全》中这样描述:肉毒毒素“毒性极强,能引起全身肌肉麻痹,除抗毒血清外,目前尚无有效解毒药”。其中,A型肉毒毒素“毒性最强,作用快,死亡率最高,抗毒素疗效也最差”。而经有关专家证实,用于除皱治疗的正是A型肉毒毒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