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明伦:张艺谋是“大商人”

2004-09-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七艺节期间,素有“巴蜀鬼才”之称的魏明伦前来看戏。新华社记者和他深夜长谈。

魏明伦在谈到“张艺谋电影”时指出,现在不是读书时代,是读图时代,同时也是商业时代。张艺谋的强项是视觉形象,在视觉艺术中他选择了电影:线条、色彩,视觉冲击。他另一强项是商业运作,经济头脑发达,可谓应运而生。魏明

伦称赞张艺谋是唯美主义的大艺术家,也是大商人、成功的文化产业家。

话锋一转,魏明伦开始批评张艺谋的弱点,“他陷入了形式主义,文化底蕴太差”。他说,张艺谋的成名作是依附在文学实体上的,他用他的视觉形象、商业头脑与优秀的文学结合,取得了极大成功。但他一旦脱离了厚实的文学作品,就无所附丽,捉襟见肘。例如《古今大战秦俑情》《代号美洲豹》等,就很浅薄。《英雄》就更是暴露了他文化底蕴差,史学修养特差。搞这么大的东西,居然没有请教过一个高水平的史学家,估计他没读过《过秦论》《留侯论》,甚至连毛泽东写过“劝君少骂秦始皇”这首诗都不知道。

魏明伦分析说,实际上,张艺谋现在搞商业片、形象片、旅游娱乐、庆典晚会等,是在巧妙地回避自身的这一弱点。我们现在的时代,粗鄙文化、浅薄文化、快餐文化、形式主义文化有市场。“张艺谋现象”的优点与弱点都折射出这个浮躁阶段的特征。(《新华每日电讯》9.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