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看《张思德》吧!

2004-09-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看看电影《张思德》吧!”一声声热切的推荐,催人走向影院。没有曲折的情节、热闹的场面,黑白胶片牵出平实瞬间。穿越60载岁月,挟一种久违的纯粹,闯进心田。

一名普通的士兵。

警卫――开荒――烧炭,艰苦的日子,平凡的岗位。出头露面时他那么笨拙,功名职位前他那样淡泊。三过草地的老红军

,班长一当7年,一整编,又成了战士。一颗高尚的灵魂。别人看不到的角落,被他收入眼底;最普通的人和事,悄悄装在心中。他认保育院不幸失语的孤儿做儿子,用心血催开朗朗童音;他拜炊事班精简下来的老兵当父亲,让真诚抚慰一抹晚晴。

纯净而不肤浅,憨厚连着忠诚。寡言的他一旦开口,让人再难忘记:“不管干啥子工作,都想着前线就在脚底下。”“硬不成一块铁,想当马掌还当不上哩!”“走进革命队伍是为了吃饱肚子,吃饱肚子长了觉悟,就该让更多的人吃饱肚子……”别人不愿干的活,他干得有滋有味;最不起眼的工作,他也求尽善尽美。不声不响中,那泓心泉明澈、灵动、深邃!

1944年9月,张思德在安塞县石峡峪烧炭时被崩塌的炭窑掩埋。这个普通士兵的牺牲,让一代伟人毛泽东悲伤、沉思。9月8日的追悼会上,毛泽东以“为人民服务”为题发表那篇著名讲话。这五个字,被中国共产党人写入党章,奉为宗旨,数十年回响不绝。

走出影院,车水马龙。真想对匆匆前行的人们说一声:“请慢下脚步,去看看《张思德》吧!”花上90分钟,回望一段远去的往昔,端详一下平凡而光荣的前辈,相信你必有收获。(《人民日报》9.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