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胡乔木复出看小平胸怀

2004-09-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粉碎“四人帮”后,胡乔木的处境并没有多少改变。他虽然在名义上担任国务院政研室临时领导小组组长,但实际工作都交给邓力群领导的办公室负责。

1977年新年伊始,让胡乔木不顺意的事情接踵而来。首先是政研室的7位负责人分成了两半。1977年3月1日,党中央发出通知,成立中共中央毛泽东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

,汪东兴兼主任,李鑫和吴冷西、胡绳、熊复都是编委会办公室的副主任。胡乔木被排除在毛泽东著作编辑工作之外。1977年1月,李鑫找胡乔木谈话,给他戴了一顶很重的帽子:“你秉承邓小平的意思,篡改毛主席的著作,不宜继续参加毛著编辑工作,调回中办。”

邓力群感到,胡乔木在“批邓”的时候受压,粉碎“四人帮”后还是受压,这是不公正的。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时候,胡乔木所受到的压力的确很大,写揭发材料实在是迫不得已。更重要的是,邓力群认为,胡乔木过去为毛主席做了许多工作;在1975年的整顿中为邓小平做了很多工作。邓力群先后找陈云、王震、叶剑英谈了胡乔木的情况和苦衷,得到他们的谅解。邓力群见到李先念、陈锡联、余秋里、罗瑞卿等同志,也都跟他们谈了情况。胡耀邦那里是朱佳木去谈的,原来胡耀邦很生气,明白了前因后果后,也表示理解。

1977年5月下旬,邓小平让王震和邓力群到他那里去。这时,邓小平再次出山。王震认为小平同志出来重新工作,要有个笔杆子。这次约见,正是把乔木保出来的好机会。王震让胡乔木写封信,向小平同志认个错,由他们带去面交邓小平。

在5月24日的这次会见中,关于胡乔木的问题,王震说:“乔木有个自我批评的信,让我们带给你。他说自己犯了错误,批判过头,无限上纲,很对不起你。”邓小平说,这没有什么,对这事我没有介意。邓小平还说,说到批我,不批也不行嘛,当时主席讲话了,四号文件发下来了,大家都得批,批我厉害得多的人有的是。至于揭发我说过的话,那就更没有什么问题。他还特别交代,不必写信或写自我批评了,并要乔木同志放下包袱。邓小平对胡乔木作了肯定的评价,谈到胡乔木的缺点,邓小平说:“他这个人缺点也有。软弱一点,还有点固执,是属于书生气十足的缺点,同那些看风转舵的不同。总而言之,乔木这个人还是要用。至于怎么用,做什么工作,要找大家商量、交换意见。”

此次谈话以后,胡乔木放下包袱,振作精神,开始工作。小平复出以后,负责科学和教育方面的工作,胡乔木再次充当邓小平的参谋和助手。(《老年生活报》9.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