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泽东为何把蔡东藩的书置于床侧

2004-09-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37年1月,毛泽东为了解决延安干部学习中国历史的需要,曾致电李克农,要他购买“中国历史演义”两部。他所说的演义,就是蔡东藩《中国历代通俗演义》。毛泽东卧室床侧,就放有蔡氏此书。毛泽东为何喜爱蔡著?原因可能有很多,但蔡著成功实现了历史真实和趣味性的统一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清朝末年

,小说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包括“历史演义”在内的各种小说风起云涌。民国时期,此风相沿。蔡东藩为武昌起义、共和初建兴奋过、欢呼过,但不久即遭逢袁世凯窃国。蔡东藩幽愤时事,立志“借说部体裁,演历史故事”,以历史小说作为救国工具。自1916年至1926年的十年间,他夜以继日,笔耕不辍,陆续写成中国历代通俗演义11部,1040回,以小说形式再现了上起秦始皇,下讫民国的2166年间的中国历史,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历史演义作家。出版以后,迅速风行,多次再版。

蔡东藩作品的最大特色在于他对历史真实的严格追求。他写历史演义,“语皆有本”,力求其主要情节均有历史记载作为根据。自然,作为“演义”,他也有虚构,特别是人物对话。但是,他很谨慎,力求符合特定历史环境和特定历史人物的性格,不敢任意编造。因此,他的书,可以当作历史读。(《北京日报》9.13)

蔡东藩其人

蔡东藩(1877―1945),浙江萧山人。字椿寿,号东藩。1890年(光绪十六年)考中秀才。1910年赴北京朝考得中,分发福建,以知县候补,因不满官场恶习,于1911年称病归里。其后长期以写作和在小学教书为生。蔡东藩逝于抗战胜利前夕,被人誉为“一代史家,千秋神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