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战头号间谍终获祖国荣誉

2004-09-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世纪30年代的科尔贝

1971年2月16日,一个貌不惊人的成衣和电锯代销商弗里茨・科尔贝在瑞士的伯尔尼去世。人们以为,逝者不过是一个普

通的德国人。直到30多年后,人们才终于了解到这位被美国中央情报局誉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最重要的间谍”曾把1600多份头等纳粹机密文件送交到盟军手中。

科尔贝1900年出生于柏林。1939年,他进入德国外交部工作。科尔贝的上司名叫卡尔・理特尔,是外交部与纳粹军方高层的联络员,大办公桌上放着大量军事行动细节、外国间谍活动、秘密谈判等机密文件。每天,科尔贝帮着理特尔整理收到的电报或文件,并编写摘要。科尔贝利用各种机会,把绝密情报复制或拍照下来。1943年8月,他得到一个公务旅行的机会――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任外交信使。科尔贝把办公室的门从里面反锁,脱下裤子,把两个装满绝密文件的大信封绑在大腿上,又用内裤套住。然后搭火车前往伯尔尼。

在伯尔尼,科尔贝首先与英国驻伯尔尼公使馆取得联系。但使馆里的人把科尔贝当作一个性情古怪的人,拒绝见他。随后,科尔贝又找到了当时美国驻欧洲情报机构――情报战略局。情报战略局的主管艾伦・杜勒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其貌不扬的家伙在他面前展示了一大堆绝密文件的复制材料。这些材料具有难以估量的情报价值。杜勒斯给了科尔贝一个代号:乔治・伍德。

此后,科尔贝又有几次机会到瑞士执行信使任务,他借机将大量文件和敏感情报交到美国特工手中。科尔贝提供的情报包罗万象:德国国内的士气和民意、至关重要的军工厂的位置、德军在前线的防御工事图、导弹布防情况、第三帝国与其盟友间的关系、日本的军事基地、纳粹在许多国家的情报机构和间谍名单等等……

科尔贝没有因为他从事的间谍工作而收取过任何报酬。他告诉盟军:“我是一名爱国的德国人,我的强烈良知阻止我袖手旁观……我真心的愿望就是尽力让战争早些结束。”由于科尔贝提供的材料实在太好、太有价值了,以至于盟军中一些人怀疑科尔贝是德国人的诱饵,目的是将盟军引诱到错误的方向上去,一些有价值的情报因此未得到应有重视。

直到二战结束,科尔贝的间谍身份也没有暴露。战后,科尔贝在纽伦堡审判中作为证人出庭,却葬送了他想回到新的外交部工作的打算。新的外交部里仍然充斥着曾在纳粹手下工作的官员,他们把科尔贝视作盟军的走狗和祖国的叛徒。科尔贝失去了工作、朋友和声誉。无奈之下,科尔贝来到美国。但在那里他也没有交上好运,只找到一个在瑞士代销美国电锯的工作,艰难度日,孤独终老。

2000年6月,美国中央情报局解密了一批二战时期的文件。德国《明镜》周刊的两名记者最先注意到了他的功绩,并将其报道出来。随后,一位名叫卢卡・德拉特的法国记者开始对科尔贝进行详细的调查。今年3月,德拉特写的一本名为《弗里茨・科尔贝――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重要间谍》的书引起整个德国的关注。9月9日,德国政府举办专门仪式,表彰曾经被认定是“叛国者”的德国人弗里茨・科尔贝的功绩。(《北京日报》9.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