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格勃之父”雕像“归位”

2004-09-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11日,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广场上举行了一场不同寻常的雕像安放仪式,该雕像的主人是“克格勃之父”――费利克斯・埃德蒙多维奇

・捷尔任斯基。1917年12月20日,为保卫苏维埃政权,在捷尔任斯基的倡议和领导下,成立了全俄肃反委员会并亲自担任主席,该组织后来被人们俗称为“契卡”,就是后来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和现今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前身。1957年,苏联政府塑造了一座捷尔任斯基全身青铜雕像,竖立在克格勃总部前的卢比扬卡广场上。1991年俄罗斯“8・19”事件后,“民主派”推倒了捷尔任斯基雕像,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花坛。对刚与苏联告别的俄罗斯人民来说,他们急于摆脱一切与苏联有关的痕迹。

俄政府为捷尔任斯基重新雕像并让其“物归原位”,是为了纪念他诞辰127周年,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在2002年提出重新将捷尔任斯基雕像安放在卢比扬卡广场的建议起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恐怖威胁对俄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已构成严峻挑战,人们怀念捷尔任斯基这样的铁腕人物实属顺理成章。而俄总统普京现在也正急需用捷尔任斯基一样的铁腕手段来安抚民心,并向恐怖分子发出最严厉的警告。(《羊城晚报》9.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