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狂热杀手是同乡

2004-09-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中,俄警方在现场共找到31名武装分子尸体,还活捉两名嫌疑人,其中一个28岁青年名叫弗拉迪米尔・科多夫,是土生土长的北奥塞梯人。

科多夫的家在埃尔克霍多沃村,距别斯兰不到50英里。科多夫家境贫寒,生性腼腆,有一次他遭同学毒打,左眼受到永久性损伤。1995年,他的弟弟鲍里斯因与人发生

争吵,将一名男子捅死,被判8年监禁,而科多夫也因强奸妇女逃离家乡。鲍里斯刑满释放后,在2003年7月被人开枪打死。送葬那天,科多夫终于露面了,还带来两个看上去像车臣人的朋友。科多夫坚决要求家人依照穆斯林的习惯,而不是依照东正教的传统将弟弟下葬。在科多夫的弟弟下葬两天后,警察以强奸罪拘捕了他,但第二天他就被释放,随后又消失了。调查人员认为,过去一年里,科多夫躲到了相邻的车臣,参加了俄罗斯头号通缉犯巴萨耶夫的武装。

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后,人质家庭主妇扎丽娜和她10岁的儿子事后从照片上认出了科多夫:“他是四名头目之一。他自称阿布杜拉,是最凶残的恐怖分子之一,很多炸弹都是他安放的。”两枚炸弹不慎被引爆后,恐怖分子和俄罗斯特种部队展开激烈交火。科多夫和其他枪手命令妇女们将孩子抱到窗台上,阻止俄特种部队开火,但遭到妇女们拒绝。科多夫在她们头部上方连开了几枪,几个孩子吓得跳了起来。也就是从这时开始,恐怖分子开始向人质开枪。(《北京青年报》9.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