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悬赏举报“黑车”职业“钓鱼族”设套

2004-09-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秦皇岛市没有合法手续而搞非法营运的“黑车”数量不断增加,1999年,该市海港区交通局出台政策鼓励群众举报“黑车”,“黑车”一旦被查获,将被罚款5000元到1万元,举报人获罚款额的20%奖励。这项措施实施后,当地形成了不少“钓鱼”团伙。

王新行是秦皇岛市技术监督局锅炉检验所一名工程师,2002

年9月6日,他开单位的面包车去昌黎县检验锅炉,出县城刚上205国道,路旁一老一少两个女的向他摆手,他想一定是老人有难处,就停了车。到地点后,年轻妇女非要给钱,被他拒绝,可是那女的把钱扔到仪表盘上就下车向一辆白色富康轿车跑去。这时,一个男的从他左车窗外伸进手来,拔下车钥匙,另一只手拿起扔下的钱说:“有人举报你非法营运!”另一个男的出示证件说:“我们是海港区交通局的,跟我们走一趟。”区交通局以“无营运证”为名开出了一张5000元的罚款单。

一些受害司机认为,交通执法人员有点过于轻信“钓鱼族”。司机李中华叙述,2002年9月13日,他开自家面包车被一男一女以“帮助拉电视”为由引入圈套。

一些受害司机说,“钓鱼族”为达到目的,手段越来越残忍。有的“钓鱼族”在途中用匕首胁迫司机驶向预定的“钓鱼点”。受害司机则千方百计在寻找“钓鱼族”实施报复,不少人转而对交通部门产生不满,怀疑他们与“钓鱼族”串通一气。

一些司机表示,现在在路上碰到需要搭车帮助的人,肯定不会停车,因为有“钓鱼族”,谁还敢做这样的好人好事?

(《新华每日电讯》9.25 张洪河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