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分钟纳三万吨污水

2004-10-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江流域水环境的主要问题是污染。去年排入长江的生活和工业废水达到164亿吨,长江1分钟就要吸纳3万吨污水。此外,沿江的农业化肥、畜牧养殖及航道内的21万多艘船只的污水排放也给长江的水体健康造成了巨大伤害。沿江植被覆盖率太低,尤其长江上游沿江土地坡度较大,生态被破坏后,水土流失很严重,泥石流、滑坡等

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大面积水面养殖人工投放饵料也造成了水体污染。然而,长江流域的污水处理率仅10%左右。

解决长江问题遭遇“三大瓶颈”。其一,长江流经的城市达600多座,相互之间缺乏协调和监督。其二,对所谓长江“黄金岸线”的过度开发,使沿江企业林立,排污口密布。其三,由于环保事业“属地管理”,当环保和经济发展发生矛盾时,地方政府选择的往往是后者。

(《解放日报》10.10张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