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少年沐浴“阳光阅读”

2004-10-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的一位母亲说,儿子10岁了,可就是不爱读课外书。“我给他买过很多书呢,从学生作文到世界名著《高老头》”。可是,令母亲气馁的是,儿子却不大领情,特别是对《高老头》,儿子拿在手里翻了几下,就彻底跟它再见了。儿子说:“读‘高老头’,我晕!根本看不懂!”

“女儿读初三了,很爱看课外书,可自

从她读了一位老师推荐的张爱玲的小说后,就变得特别敏感、焦虑,现在,她晚上经常失眠,害怕进学校,我都要崩溃了!该怎么办?”一位父亲焦急地说。

专家说,对孩子们来说,名著不是艰深的“高老头”,而是安徒生和格林兄弟;阳光少年也该读苦难故事,但故事中的主人公不是“幽闭症”式的,而是同苦难抗争的。因此,家长老师应注意有所选择地帮助孩子“阳光阅读”。

(《新民晚报》10.10姚丽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