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塔伊:种树种出和平奖

2004-10-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旺加里・马塔伊女士,从194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膺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是自这一奖项1901年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非洲女性。马塔伊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

136万美元)奖金。

获奖后的马塔伊说:“我没有预料到这一刻,我的内心真的满是感激。”她哽咽着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惊喜。”

掀起“绿带运动”

肯尼亚森林乱砍滥伐现象非常严重,目前森林覆盖率不足2%。森林资源匮乏导致每年数百万人面临干旱和贫困。1977年起,马塔伊通过创建民间组织“肯尼亚全国妇女委员会”,鼓励乡下妇女种植树木,掀起了“绿带运动”。

“绿带运动”不但缓和了森林遭砍伐的问题,还带动了成千个妇女组织的成立,她们在肯尼亚种植了大量树苗,设立了6000多个苗圃,在非洲植树3000多万棵。

“绿带运动”更为妇女带来收入,使她们能够在自己的社区挺身扮演领导的角色。她们创造的成绩得到了肯尼亚和一些国际组织的肯定和赞扬,马塔伊本人也得到肯尼亚和国际社会的多次褒奖。仅2004年就获得“苏菲奖”、“彼得拉・凯利环境奖”和“环保科学家奖”等。2003年“WANGO环境奖”、2002年“杰出想像和委员会奖”也授予了马塔伊。得罪权贵惨被暴打马塔伊说,她是因一次访问肯尼亚涅里市的行程而决心成立“绿带运动”组织的。涅里市位于土地肥沃的地带,但当地妇女仍然无柴可烧,更没有足够的食物喂养孩子。这件事令马塔伊明白了青翠的森林所以消失有其政治和社会因素。然而在莫伊担任肯尼亚总统的年代,这个黑暗政权视马塔伊为眼中钉。马塔伊曾多次被警方拘留,尤其在1999年间参与大型反伐木示威时,在拘留期间饱受粗暴对待,街头运动换来一身伤痕。

性格刚强遭夫离弃

马塔伊曾于1987年顺应民众要求参加总统选举,但她根本无心恋战,因此她所属的政党在投票前便将她从候选名单中剔出。事隔15年,莫伊的政党在大选中惨败,而马塔伊则以压倒性票数重返议会。

马塔伊曾与一名政客结婚,但对方最终以马塔伊“太成功、太刚强,受过太高等的教育”为由离弃了她。

东非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黑人女性

今年64岁的马塔伊1964年获美国一所大学生物学学士学位,两年后获得美国匹兹堡大学硕士学位。1971年马塔伊在内罗毕大学从事兽医学的研究,并获得博士学位,成为东非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黑人女性。

(《北京晚报》《新京报》10.9 史先振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