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试行财政资金国库支付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00万元西藏林芝原始生态自然保护区经费被国家林业局截留;国土资源部直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将非财政预算单位的资金列入预算;海关总署自行调整使用基建项目资金800万元……

11月1日,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对海关总署、质监总局等部门的审计报告后,舆论哗然。为什么这些部门想截留多少就截留多少,想怎么调整就

能怎么调整?

记者在广东采访时发现: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规范政府性资金最彻底、最完善、最可靠的方式。广东自2000年开始改革至今,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基建工程项目、省级煤矿关闭费用等财政资金,在省本级115个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一个单位只能有一个账户,由财政部门、开户行、人民银行、预算单位、审计部门5家单位共同监管。资金不再转手一级预算单位,而是直接拨给用钱单位。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与人大直接联网,人大代表可以随时监督。

如今,在广州、深圳等地做公务员,不管是在权力部门还是清水衙门,大家的岗位津贴都是一样的。从源头上遏制了部门乱罚款、乱收费的冲动。

以前,各地各部门忙着争资金争项目,人称“跑部钱进”,2003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始进行支出绩效评价试点。评价方式有三种,自评、委托第三方评、财政部门和人大代表评。评价不好除了今后要钱受影响外,相关人员的岗位职责也将进行考核。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教育、水利、社会保障、基础设施是评价重点。(《法制日报》11.16辛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